小叶紫檀和大叶紫檀哪个好

次阅读

2021-05-13 10:21:44

小叶紫檀和大叶紫檀哪个好

  在红木市场上,小叶紫檀最为珍贵,比大叶紫檀名贵很多。这是因为小叶紫檀成材需要很漫长的周期,几百年甚至是千年以上。而且大多数成材的木材都会生长在自然环境特别恶劣的地方,当木材在生长过程中不能从土壤中吸收充足营养成分时,就会导致十檀九空。

  学名檀香紫檀,别名小叶紫檀。为蝶形花科、紫檀属。硬度为木材之首,系称“帝王之木”,非一般木材所能比。气密度一般在1.05~1.34之间,沉水,大叶紫檀,是黄檀属黑酸枝类木材、学名、卢氏黑黄檀,俗称“大叶紫檀”,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新切面紫色至深紫色,久则转为深紫或黑紫;划痕明显。气干密度0.95g/cm3。

  卢氏黑黄檀(所说的大叶紫檀)与檀香紫檀(所说的小叶紫檀)其弦切面的显微构造均属单列射线,因此可以断定,两树种有一定的血缘关系,因而做出的家具外观上有些近似。但两者毕竟还有很大的不同,从物理学特征上来看,气干密度、抗弯强度、弹性核量、顺纹抗压强度等,卢氏黑黄檀都不如檀香紫檀。前者的管孔也比后者粗糙。因此,用卢氏黑黄檀制作的家具就不如檀香紫檀家具性能稳定,相比之下较爱开裂。从原树外观上比较,两者也有较大差别,卢氏黑黄檀树径稍粗一些,不象紫檀有那么多的空洞。开锯时,卢氏黑黄檀有酸香味(所以称酸枝),而紫檀略有辛辣味,久则为檀香。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