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春节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5-14 17:30:46

历史春节的由来

  春节也叫“年”,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了。它的起源和农业生产密不可分。古代先人把五谷的生长周期叫做“年”。“年”字的写法又为“稔”。据安阳殷墟出土的甲骨文考证,“年”字是果实丰收的形象。金文中的“年”字,也是谷穗成熟的样子。由此可见,“年”原是寓意丰收喜庆的美好日子。《谷梁传·宣公十六年》记载:“五谷皆熟为有年;五谷大熟为大有年。”“大有年”为大丰收。在西周初年已有了一年一度在新旧岁交替之际庆祝丰收和祭祀祖先的风俗活动。西汉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汉武帝接受司马迁等人建议实行“太初历”,规定以夏历的孟春之月(即农历正月)为岁首,以正月初一为一年的第一天,就是元旦。此后各朝代基本都沿用夏历。直到清朝末年。

  1912年,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引进西洋历法,以公历为标准纪年,将公历1月1日称为“新年”。但民间仍按习惯沿用旧历即农历,鉴于此,1914年,北京政府规定以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自此农历岁首开始称为“春节”。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采用世界通用公元纪年。为了区分阳历和阴历两个“年”,又因一年24节气的“立春”恰在农历年的前后,故将公历1月1日称为“元旦”,农历正月初一正式称为“春节”。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