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着火正确逃生方法

次阅读

2021-05-14 19:12:05

高层着火正确逃生方法

  1、学会利用大楼本身的条件自救

  大多数高层建筑的内部都有安全楼梯,发生火情时用来疏散人员。安全楼梯从底层直通楼顶,在每一个楼层的出入口处都有防火门,阻挡火势、烟雾和热气流。

  2、发出信号,等待救援

  如果所处的楼层确实很高,切勿盲目跳楼。应尽量待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在晚上可以用手电筒或打火机不停地在窗口闪动光源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耐心等待消防人员的救援。

  3、如果所处楼层已经着火

  楼梯尚未封死,火势不十分猛烈,可以披上用水浸湿的衣被,从楼上快速冲下楼或者进入疏散楼梯再撤到安全地带。从过道里逃生,要猫着腰,紧贴墙壁,头部尽可能贴近地面行走。逃离火场时,带孩子的人要把孩子抱着走,不能拉着孩子跑。

  4、自救

  可将绳子或衣服、皮带、床单、窗帘、被面等撕成条状连接起来当做救生绳,下滑到没有起火的楼层再视情况逃生;也可利用建筑物外墙上的下水管、避雷线等逐层下降至未着火楼层或地面逃生。

  5、捂鼻

  火灾发生时会产生大量有毒的烟雾,用湿口罩、湿毛巾等物品捂住口鼻,是防止吸入性损伤的重要措施。在通过浓烈火焰区域时,一定要学会暂时屏住呼吸,这也是避免有毒气体吸入导致肺部损伤的举措。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