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节气的食物

次阅读

2021-05-15 13:44:24

小寒节气的食物

  1、小寒吃温补鸡汤

  老南京还有逢“九”吃一只鸡、每天一个鸡蛋的进补习惯,所以小寒这天市民的餐桌上也少不了鸡汤和鸡蛋。据说,鸡骨鸡肉在文火的慢慢煲煮中,营养成分大多会溶入汤中,极易于人体吸收,是冬季补气补血的进补佳品,钙质也多。

  2、小寒吃羊肉

  “小寒”时是一年中气候最冷的时候,人们很容易被风寒侵袭,抵御严寒最快速有效的办法不是一件棉衣,而是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羊肉是温热食物中性价比最高的,如果用羊肉加点当归山药、胡萝卜一起煮,加上大葱生姜调味,建议每周吃一次,不但不会上火,还可以暖暖地过个冬天。

  3、小寒吃糯米饭

  广东人在小寒这天要吃糯米饭。这主要是小寒正处隆冬,要食用一些温热性食物以抵御严寒,而糯米性温,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的功效,对脾胃虚寒有较好的补益效果,冬季适量食用糯米可以起到御寒保暖效果。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