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发明了火车

次阅读

2021-05-15 14:40:42

乔治·史蒂文森

是谁发明了火车

  火车是英国发明家乔治·史蒂文森发明的。1814年史蒂文森造出了他的第一个火车头,取名为“布卢彻号”,横卧的锅炉8英尺长,装有两个汽缸。机车拉着8节矿车,载重量达30吨,平均速度每小时4英里。

  斯蒂芬森生活的时代,是资本主义迅速发展的时期。1781年,瓦特改进了蒸汽机,给大规模的机器生产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生产出来的工业产品大大增加,迫切需要有先进的交通工具,以便尽快地把这些产品运到各地去销售。

  1801年,英国人特列维蒂克制造出了第一台蒸汽机车。可这种机车只有一个汽缸,机身很大,力量很小,靠齿轮传动,开起来声音震耳欲聋,一摇一摆,变换速度困难,经常出轨。经过几次失败,特列维蒂克灰心丧气,就不再研制机车了。

  就在这一年,英国也制造出了一个火车头,这个火车头重5千克,每小时能走8千米,最多只能拉十几千克货物,并且经常出事故,许多人都讥笑说:“火车还不如马车跑得快呢。”

  就在这种情况下,斯蒂芬森开始了对火车的研究。他从前人的经验中受到启示:火车要想拉得多、跑得快,必须要有“大力士”蒸汽机。他不知疲倦地阅读了大量有关蒸汽机的书,还实地考察了各种类型蒸汽机的特点。

  1814年,史蒂文森时年33岁,此前他已了解了许多关于制造火车的情况。受矿主的支持,史蒂文森造出了他的第一个火车头,取名为“布卢彻号”,横卧的锅炉8英尺长,装有两个汽缸。机车拉着8节矿车,载重量达30吨,平均速度每小时4英里。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