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警和特警有什么区别

次阅读

2021-05-15 17:15:20

协警和特警有什么区别

  特警又是什么

  特警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一般是指警方的一个担负某些特殊任务的警种,特警是警察中的特种精英。可直接称"特警"。队伍编制为"总队-支队-大队-中队"。

  以反恐、国内维稳、抓捕火力强大的犯罪/恐怖分子、解救人质和反劫持为主要任务,以CQB战术为战术核心的军警特勤武装体系,这其中主要包括警方拥有较强火力和武装的警种(例如SWAT),以及主要任务范围在国内,不以参与军事战争为主要任务的军方反恐特种部队。

  什么是协警

  协警的定位是“辅助”警力,属于专业的群防群治队伍,不具有行政执法权。

  在机构性质上,虽然协警队伍属于财政补助性事业单位,但它不是一级授权联防队。

  协警必须在在编民警的带领下开展各项工作。在涉及需依法定职权才能完成的任务时,只能由在编民警完成,协警仅起辅助作用。

  从法理上讲,协警拥有的只是权利而非权力,此权利与一般公民所享有的没有差别。在执法权限的规定上,协警制度并没有突破联防队(工纠队)的规定。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