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姓的由来简介

次阅读

2021-05-17 12:31:27

田姓的由来简介

  1、源于官位,出自西周时期官吏田仆,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田仆,是西周初期设置的官位,与田地农耕无关,而是专职负责管理君王所行之道路的官吏。在田仆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官职称谓为姓氏者,称田仆氏,后省文简化为单姓田氏,是古老的姓氏之一。

  2、源于官位,出自西周时期官吏田正,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在田正、田畯、稷、田官、大司田等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官职称谓为姓氏者,称田正氏、田畯氏、田稷氏、田官氏等等,后皆省文简化为单姓田氏,是非常古老的姓氏之一。

  3、源于姚姓与妫姓,舜帝有虞氏后裔,此为汉族田姓的大源流。出自虞舜(姚重华)之后齐国官吏妫完(田完)后裔,属于以王侯身份为氏。

  4、源于地名,出自春秋时期鲁国之邑许田,属于以居邑名称为氏。许田,是春秋时期周王朝设置在鲁国境内的一个专门用地,是由周公旦所规定的用来进行祭祀、朝拜周王之时,各诸侯国君和百官们所住宿和举行重大典礼之地。

  5、源于地名,出自春秋时期虢国之邑桑田,属于以居邑名称为氏。虢国灭亡后,其地尽归强晋版图。原居于桑田之故民有以居邑名称为姓氏者,称桑田氏,后省文简化为单姓田氏、桑氏,该支田氏读音作tián(ㄊㄧㄢˊ)。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