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碧螺春冲泡方法

次阅读

2021-05-17 16:29:45

洞庭碧螺春冲泡方法

  1、赏茶

  用茶匙拨出少许茶样入于赏茶碟中,供各位茶客欣赏茶叶闻茶香。

  2、烫茶杯

  取开水壶,往每个杯中冲人约占杯容量1/3的热开水进行烫杯,烫杯的作用是可以温杯和清洁茶杯。

  3、烧水

  冲泡时以纯净山泉水最好,它不会破坏碧螺春茶的营养成分,泡茶水温度不宜太高,以80℃为宜。

  4、放茶叶

  茶与水的比例一般为1:50或根据个人的需要而定。

  5、浸润

  倒入l/4的开水,让茶叶在水中浸润,使芽叶吸水膨胀慢慢舒展,便于可溶物浸出,初展清香。这时的香气是整个冲泡过程中最浓郁的时候。

  6、冲泡

  手提水壶高冲低斟反复3次,利用水的冲力,使茶叶在杯中上下翻动,促使茶汤均匀,冲水量为杯容量的七分左右,意为“七分茶,三分情”或俗语说的茶七饭八酒满杯。

  7、闻香

  把鼻子轻轻靠近碧绿的茶水,氤氲的蒸汽瞬间钻进鼻孔,可谓茶香四溢,清香袭人。

  8、品茶

  一尝二酌三回味。一尝指的是初尝玉液,头一口感到色淡、香幽、汤味鲜雅。二酌即品第二口茶。二啜感到茶汤更绿、茶香更浓、滋味更醇,满口生津。三品碧清、香郁、回甘;再细品味,眼前的不再是茶,而是在品太湖春天的气息,在品人生的百味。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