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5-17 17:23:30

字典是谁发明的

  第一部称为“字典”的书,是在1710年由清朝由张玉书等30人花了6年时间编成的具有解释单字,注明读音。字义和用法的工具书。康熙皇帝看后曾说这部书“善美兼备”,可奉为“典常”,因此将书命名为“字典”,并加了“康熙”二字,叫做“康熙字典”。以后,凡是这类解释单字的书,就都称作“字典”了。

  《康熙字典》当中除了列举字的出处外,还罗列《唐韵》、《广韵》、《集韵》、《韵会》、《正韵》等等的反切,并对同音切语加以归并。

  第一部汉字字典:

  中国最早的词典是《尔雅》,成书时期大约在汉朝之前,因为《尔雅》把字分类并作出解释,儒家学者把《尔雅》归类为训诂。

  及后,大约在公元30年-124年,汉朝许慎编写《说文解字》,创立了六书理论,制定了中文字部首的基础,是字书中的佼佼者。它是我国第一部系统地分析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书,也是世界上最古的字书之一。

  1190年,即西夏乾祐庚戍二十一年,党项人骨勒茂才完成了西夏的第一部西夏文中文双语字典-《番汉合时掌中珠》,成为考古学家翻译西夏文的依据。

  在1716年(康熙五十五年),第一部正名为字典的《康熙字典》面世。

  字典源远流长,在中国古代称为字书(一说字书兼指字典、词典)。字书一词,作为解释文字的著作的泛称,在南北朝时已经通用,但历代史志将其归入小学类,直至清乾隆年间编《四库全书》时才在小学类中单列字书一类。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