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姓氏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5-17 18:23:25

李姓氏的由来

  李姓源出嬴姓,血缘先祖为东夷族首领皋陶(一作咎繇,偃姓或赢姓),皋陶曾被任命为舜的大理(掌管刑法的官),遂以官命族为理氏(理与李古字相通),先为理氏,后为李氏。得姓始祖为李利,李耳为十一。

  李姓是汉族姓氏和朝鲜族姓氏之一,在中国《百家姓》中排第4位,按人口计算是世界上最多的姓氏,它在中国是第一大姓,在韩国是第二大姓,同时也是全球华人十大姓氏之一。

  李姓为了区别其他同音姓,常说作“十八子李”“木子李”,其来源有嬴姓说、老姓说和其他几种说法,古陇西,即今甘肃临洮,是此姓氏的重要发源地。

  唐朝时期,皇室赐予大臣或武将为国姓,先是徐、邴、安、杜、胡、弘、郭、麻、鲜于、张、阿布、阿跌、舍利、朱邪、董、罗等氏,因建国有功从李唐皇族姓李,稍后大食国人李诃末将军、李彦升和波斯人李铉、李珣均被王侯赐姓,再后来沙陀、氐、回纥、契丹、高车、吐蕃以及犹太、安息、高句丽、党项等外来少数族裔因功或者内附,多被封赏为李姓。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