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子有哪些种类

次阅读

2021-05-18 11:31:00

扇子有哪些种类

  扇子的种类从形式上可以分为:折扇和纨扇;

  按扇子的面材料分有:芭蕉扇、纸扇、木扇、绫绢扇、羽毛扇、麦秆扇等;

  按扇子的用途可分为日用扇、工艺扇、仪仗扇、舞蹈扇等;

  扇子的名目有:竹扇、麦扇、槟榔扇、蒲葵扇、丝绸扇、羽扇、木雕扇、玉雕扇、牙雕扇、檀香木扇、折扇、团扇、纨扇、绢扇、蒲葵扇、、茧扇、火画扇、竹丝扇、印花纸扇、塑料扇等。

  常见扇子大致分为三类,即:团扇、折扇、浆叶扇。

  团扇是一种有柄,不可折叠的扇子。最早的团扇为圆形或近圆形,后来发展为方形等各种形状。

  扇子最早出现在商代,团扇起源于中国。制做团扇的材料多种多样,如羽毛、植物叶、纺织品等。

  折扇因为开合自如,是最常见的扇子形式,不但最为实用,也是扇子收藏的最佳种类。纨扇如今也有,但是现在不常见了;如今要看纨扇,最好参考仕女画。

  芭蕉扇是将芭蕉叶稍作加工制成的扇子,制作简单,价格低廉,实用性强,但因不能随意折合,不便存放,仅在农村比较常见。

  纸扇作制有一定的工艺流程和规格,并且扇面一般都有书画装饰,除了用来扇风,还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是最值得说道的扇子种类。

  木扇一般是用有清香气味的木片制成,除了使用价值还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绫绢在折扇出现之前就广泛用来制作纨扇扇面,如今也用来作折扇的扇面,凡是用绫绢作扇面的扇子都可以称为绫绢扇。

  羽毛扇是用禽类的尾羽制成的扇子,因为诸葛亮的艺术形象中手执羽毛扇,所以这种材料的扇子多少有点智慧的象征。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