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到底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5-18 12:12:00

无线电到底是谁发明的

  1895年意大利人马可尼成功进行了以无线电波传播信号的实验,次年即前往英国申请专利。他于1897年成立“无线电报及电信有限公司”,1899年建立起了跨越英吉利海峡的英法之间的无线电通信。1901年12月又在加拿大用风筝牵引天线,成功接收到了大西洋彼岸的无线电报,这一试验成功的消息轰动世界。

  自此,多个国家的军事要塞、海港船舰上开始配置无线电通讯设备,并在远洋航行的船舶与陆地保持联络,保障海上安全以及军事通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有关无线电的发明者也存在争议,另一种说法认为尼古拉·特斯拉是无线电的发明人。1893年夏,特斯拉在演讲时详细阐述了无线电发送和接受方面的六项基本要求。1897年,特斯拉提交了关于无线电的专利,专利的具体不是很清楚,哪些用于无线输电,哪些用于信号通信,一目了然。专利于1900年3月20日获得批准,编号为645576号,早于马可尼的四电路调谐装置。由于与特斯拉发明专利的类似性,1900年马可尼申请专利时遭到了拒绝。

  1901年,马可尼首次连接大西洋彼岸,该技术采用了17项专利。而后,特斯拉对马可尼发起诉讼,但特斯拉的撤诉使得发明人成为一个争议性问题。直到1943年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承认马可尼发明权的关于无线电的发明人,认为特斯拉才是无线电专利的发明人。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