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姓的由来和历史上的名人

次阅读

2021-05-18 14:22:06

代姓的由来和历史上的名人

  代姓的由来:

  代姓,中国姓氏,起源有二。代国,为周时诸侯国(故地在今河北蔚县东南),战国时为赵襄子所灭,子孙以国名为氏。又有北魏太祖时乙弗部有首领代题,其后有代氏。战国时有赵人代举、汉时有京兆尹代武、宋时代渊,宋史有传、以及赞善大夫知蒙州的代象、明时有崖州人,欧宁县丞代贤、以及山后人,西安卫指挥代升,皆为古代代姓名人,与戴姓不同。

  后因在《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中,将“戴”简化为“代”,致使部分戴姓也改称代姓,使二姓混为一谈,随《第二次汉字简化方案》后废止,这部分代姓也有人未改回戴姓,使戴姓成为代姓一大来源。

  代姓的历史上的名人:

  1、代渊

  代渊,字蕴之,本代州人。唐末,避地导江,家世为吏,有阴德。

  2、代锋

  1966年7月生,湖北随州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襄樊市樊城区清河口办事处主任、党委副书记。摘自《世界人物辞海》网络版第三版。

  3、代汝宽

  1934年10月生,云南普洱人,中共党员,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普洱县支行总会计,高级会计师,云南省金融会计学会理事,普洱县合订协会理事,普洱县珠算协会副会长。摘自《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网络版第十版。

  4、代路

  1940年生,山东济南人。剧作家。原名戴文迎。1958年参加工作,1960年开始从事话剧艺术。历任演员、导演、编剧。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文联副主席、青岛戏剧家协会主席、青岛话剧院党总支书记、一级编剧。摘自《世界艺术家名人》。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