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姓的由来和历史

次阅读

2021-05-19 12:56:59

程姓的由来和历史

  1、出自风姓,以国为姓,是重和黎的后裔。

  重、黎是古史传说中的“五帝”时期的人物。他的后裔伯符在西周前期被封在程地,建立了程国。古程国的地望在汉晋时期的洛阳上程聚,也就是现在河南省洛阳和偃师交界处。程国的居民以国名为氏,于是就产生了程氏。

  2、以地名为姓。

  传说,周宣王之时,重黎的裔孙程伯休父入朝为大司马,后又因攻占徐方(今山东滕州东南薛故城)有功,被封到程邑,他的子孙有一部分人以地为姓,称程姓。

  3、出自商、周之际的伯符之后。

  据资料记载,伯符是程姓的始祖。由于伯符向周王敬献“泰山之车、井中之玉和双穗之禾”这“三异之端”有功,被周王封在广平的程地,后世子孙以国为氏,称程姓。实则伯符是重和黎的后代。

  程氏因程国而得名,先有了程国,程国的居民后来就称程氏。至于程氏在何时何地得氏则诸说纷纭。就程氏得氏的时间而言,有西周初年、成康之际和宣王时期三种不同说法;就程氏得氏的地点而言,也有广平、洛阳上程聚和安陵三种说法。

  4、出自姬姓,是荀氏后裔以邑为姓而改。

  据史料记载,春秋时,晋国荀氏的支子食采于程邑,其后裔以邑为姓,称程姓。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