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太白湖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5-19 14:01:00

济宁太白湖的由来

  太白湖跟诗仙李白有关,这湖也因李白而得名。

  相传唐天宝年间,如今太白湖的位置上有一条许家街。那年夏天,诗仙李白夜宿黄梅蔡山江心寺,见蔡山独立江中,一寺高耸入云,不由诗兴大发。令人拿酒来,准备饮酒赋诗。话刚出口,便意识到江心寺乃佛教寺庙,不敢违规。第二天一早,李白使让船主以最快的速度顺风顺水向黄梅县城划去。

  十几里后,便到了许家街。李白在街东头的一家酒店里,一口气喝了八大碗之后,醉眼朦胧中在酒店的墙壁上写下了著名诗篇《夜宿江心寺》: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语声,恐惊天上人。从此后“许家街”就被人称做“太白街”了。若干年后,由于地陷,太白街沉下去了,变成了现今风景如画的太白湖。清人石灿《太白湖晚渡》有诗为证:“波光如镜接遥天,极目平湖万顷连。断续渔歌随岸转,清闲鸥鸟聚沙园。淡烟斜抹舒城柳,夕照频催濯港船。更有隔山山色好,几回搔首水云天。”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