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兴是什么意思

次阅读

2021-05-19 14:11:54

古代中兴是什么意思

  古代“中兴”的意思是王朝由衰弱再次走向强盛。历史上“中兴”的时代有很多,几乎每个朝代都会出现“中兴”之主,下面我来一一介绍。

  1、少康中兴

  少康是夏朝的第六代君主,他的父亲因为昏庸无能导致天子之位被后羿夺走。后来后羿又被寒浞设计也失去了天子之位。最后少康在夏朝遗民的帮助之下击败了寒浞,重新回到了皇位之上,在位期间勤政爱民,史称“少康中兴”,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被命名为“中兴”的时代。

  2、光武中兴

  西汉末年,王莽以外戚的身份夺取了皇位,建立了新朝,并且改元始建国,推行新政。王莽的新政让天下民怨四起,汉光武帝刘秀也趁机起兵,准备光复汉朝江山。最终刘秀击败了王莽,光复了汉室并且完成了统一天下的壮举。光武帝在位33年,期间减轻赋税,勤政爱民,打击地主好强,让天下百姓能够在连年的战乱结束之后休养生息。

  3、万历中兴

  说是万历中兴,但实际上只持续九年,自万历元年(1573年)开始到万历十年(1582年)张居正去世结束。和其他朝代的中兴不同,万历中兴不是因为皇帝而是因为大臣张居正,所以万历中兴也被称为张居正改革。在这段时间,明朝经济发展迅速,社会空前繁华。然而这种繁华只是暂时的,在张居正去世之后,他的政敌将张居正的黑料全部抖落给万历皇帝,并且唆使万历废除张居正所有的改革,万历中心到此为止。明朝的命运也因此改变,万历中兴结束之后,明朝衰微的速度越来越快,最后被李自成攻破北京,明朝灭亡。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