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姓的由来简介

次阅读

2021-05-19 15:08:20

汪姓的由来简介

  由来一:出自夏王朝时期古诸侯汪罔之后裔,属于以国名为氏。汪罔,古国名,汪罔国后为楚国灭之,国人避之于安徽歙县,改称汪氏。汪罔氏又名防风氏,是天下汪姓的始祖。

  由来二:源于突厥族,出自唐朝时期西突厥汪古部,属于文化上汉化改姓为氏。汪古部,为唐朝时期西域沙陀突厥的一个部落,在唐朝灭西突厥后,该部大部分归附唐王朝,以部名文化上汉化改姓氏,称汪氏。女真人进入中原地区后,受到汉文化的影响,开始将女真语姓改为汉字姓,这其中就有将古里申氏、汪古氏等改为汉”族汪姓的。

  由来三:源于姬姓,出自春秋时期鲁国君主成公姬黑肱次子姬汪后裔,属于以国名为氏。汪芒国,取自姬姓鲁国汪氏二世祖汪挺次子汪芒之名,这在除改姓汪氏外的所有汪氏宗谱中都能得到印证。

  由来四:源于地名,出自古代汪水,属于以居邑名称为氏。汪,古河流名称,亦称潢水。在史籍《水经注》中记载:“潢水一名汪水,与洈水合,至沛入泗。汪水,是中原地区民间自古就俗称的“小黄河”,源出今湖北省的麻城五脑山,东流经河南境内,最后汇入淮河。在汪水流域的住民,很早就以河流名称命氏,称汪氏,世代相传至今。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