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姓的由来和历史

次阅读

2021-05-24 10:46:58

上官姓的由来和历史

  1、出自芈姓,以邑名为氏

  上官姓起源比较单一,最早出自芈姓,是春秋楚国大夫后裔以邑名为氏。春秋时期,楚国楚怀王执政时,他将自己的小儿子兰封为上官邑(今河南省滑县东南)大夫。子兰的后代子孙遂以邑名为姓,称上官氏。

  2、得姓始祖:子兰

  春秋时期,楚国有处地名叫上官的地方,就是今天河南省滑县东南一带。楚国君主是楚怀王的时候,他将自己的幼子封为上官邑大夫,这位小公子名子兰(芈姓,熊氏)。子兰的子孙就居住在上官这个地方,后来以地名为姓,形成了上官姓,故上官氏的始祖就是子兰。

  3、上官姓迁徙发展

  上官姓发源于河南,战国末期楚国被灭时,上官氏族迁往陕西地区,并逐渐发展为当地的望族;唐朝时,上官姓又迁回河南,在当地形成大家族;唐朝末期,因为战乱,中原的上官氏家族大规模南迁,到达了福建等东南沿海地区;经历宋元明清后,上官姓已经散播到中国的大江南北。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