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敬香的讲究

次阅读

2021-05-24 15:20:36

道教敬香的讲究

  道士拈香,按规矩要默念《祝香咒》为:“道由心学,心假香传,香焚玉炉,心存帝前,真灵下盼,仙施临轩,令臣关告,迳达九天”。神一般都要烧香,谓之敬香。

  敬香是“以香达信”,即人的诚心通过香烟达于神前,所谓“一柱真香通信去,上圣高真降福来”。香之为用,在于传诚达悃。

  殿主烧香,正炉以三炷为宜。三炷香要插平,插直,间隔不过一寸宽,这须气静心平始能做到。我们看到道观会烧很多想,殊不知,烧香也是有讲究的。烧檀香或降香、沉香,皆须有专备的香炉,香要劈做一分粗细,一寸长短,还要另备一些香面。香面通常以线香碾成粉末即可。

  烧时,先用香匕在檀香炉中间把香灰挖一小坑,填入香面,用运板运平,使香面上微盖一层香灰,燃一点点线香插进香面,香面在香灰的掩盖下自然燃烧。

  拈香者的初柱香插入时,就会有一缕青烟,从炉中直腾起来。这种香,在宫观中只有庙中主持或道场中高功拈这种香,殿主或香客进香皆是烧线香而不烧檀香,或有香客烧檀香,也只是把带的檀香烧于炉内即可,不用这样讲究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