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条安全带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5-25 15:58:34

尼·波林

第一条安全带是谁发明的

  40年前汽车安全带发明问世以来,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是对行车安全的一项重要贡献。为此,美国安全荣誉纪念馆接纳了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人尼·波林加入安全荣誉行列。

  尼·波林原系Saab飞机的一名设计师,1958年来到底特律沃尔沃汽车公司公司工作。他想,当行车遇到紧急刹车或碰撞事故时,如何能使唤司机、乘客牢牢地固定在坐位上,以抵挡住猛烈撞击不受伤害?他认为,只有用皮带一边横跨胸部,一边横跨腰下臀部,从同一固定点由上往下紧扣,方能固牢整个人体。这即是今日人们早已熟知的三点式汽车安全带。

  早在1957年,沃尔沃公司曾计划在自产的汽车上,安装一种可调长短的两点式“对角线”安全带,由于安全不理想,未能实施。1958年以后,尼·波林开始三点式安全带设计。

  1963年,沃尔沃汽车公司开始把尼·波林的三点式汽车安全带注册,并在自产的汽车上装配,将安全带介绍给当时尚持怀疑态度的美国人。与此同时,沃尔沃公司还把他们的安全带发明,免费提供给其他汽车制造商使用,以推广这项保护生命的发明。

  直到1967年,美国通过凡驾车、乘车必须扎安全带的立法后,三点式安全带才被广泛接受。

  随后,沃尔沃公司又把装配安全带的车辆及设计材料向国外展示。在瑞典发生的28000次车祸中,配有安全带的沃尔沃车辆于事故中的死伤人数减少约50%-60%。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