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把杭州作汴州的杭州是哪里

次阅读

2021-05-25 16:27:51

当时的临安

直把杭州作汴州的杭州是哪里

  “直把杭州作汴州”的意思是把临时苟安的杭州简直当作了故都汴州,直斥南宋当局忘了国恨家仇,辛辣的讽刺中蕴含着极大的愤怒和无穷的隐忧。语出宋代林升所作的《题临安邸》。

  这句诗里的杭州就是指当时的临安,现在的杭州市。北宋末年金军大举入侵中原,本就摇摇欲坠的北宋统治就此宣告结束。北宋灭亡之后不久,免遭被俘的赵构重建大宋国号,史称南宋。赵构于今河南商丘即位,于是顺势便将此处定为都城。但是不久之后因为金军的虎视眈眈以及小人的谗言,赵构决定放弃中原转而逃往南方,后来赵构因看中临安的迷人景致而将都城迁至临安。

  这临安便就是现在的杭州。“杭州”这个名称最早出现于隋朝时期。后来又多次经历“余杭郡”、“钱塘”等称呼的变化,直到南宋建立之后此地更名为临安府。其实自北宋时期开始,杭州就已经进入较快的发展阶段,是江南一带兼具经济实力与美景的地方之一。也正是因为如此,赵构才会如此青睐于此,还将此地定为都城。杭州摇身成为南宋都城之后也是迎来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就此进入鼎盛发展的阶段。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