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拉尼娜现象

次阅读

2021-05-25 17:51:05

什么是拉尼娜现象

  拉尼娜现象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反,海面水温低于往年的现象被称为拉尼娜现象。由于拉尼娜现象正好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反,所以又被称为“反厄尔尼诺现象”。

  拉尼娜现象一般紧随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出现,一般认为是由于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庞大的冷水区域在东太平洋浮出水面后形成的,是大自然修正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气候失衡的一种方式。

  拉尼娜现象的出现也是全球气候系统异常的一个强信号。这种海洋热状况的异常会对热带大气环流造成很大影响,从而导致全球气候的失常。

  一般拉尼娜现象会随着厄尔尼诺现象而来,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第二年,都会出现拉尼娜现象,有时拉尼娜现象会持续两三年。1988年至1989年,1998年至2001年都发生了强烈的拉尼娜现象,1995年至1996年发生的拉尼娜现象较弱,有的科学家认为,由于全球变暖的趋势,拉尼娜现象有减弱的趋势。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