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龙河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5-25 20:48:48

猪龙河的由来

  猪龙河源头,谓之“沣源”、“沣泉”,当地人称曰“泉河”或“泉河头”。据乾隆五十四年(公元1789)“沣泉龙王庙碑记”载:“邑(淄川城)东北三十里沣水乡,其南木铃山、凤凰山之北坂,泉源万斛,涌出如珠,积流成溪,名朱龙河。”又据民国9年(公元1920)《淄川县志》记载:“(猪龙河)源出县东北三十五里范王庄南,名泉河头,源可三亩余。”又载:“传言(猪龙河)源通淄水,理或然也。”

  1944年,村民在挖掘泉河时,曾经在后龙湾离地表1米多的深处,挖出一条长约6米、径粗约3厘米、四肢皆无的大型脊椎骨;同时,还在南石湾更深一些的沙土中,铲出一具头骨,骨骼粗大,状如牛头。村民视其为“龙骨”,只可惜没有保存下来。

  往昔的猪龙河,水量丰盈,积聚太多,常因河道淤塞而影响交通。自然也演绎出与“猪”和“龙”的有关趣事。

  第一则传说是:很久以前,有一位贩猪人途经此地,被积水阻挡,贩猪人指挥着猪群拱地,一只接一只,浩浩荡荡地朝西北方向拱去,拱出的河道也弯弯曲曲,宛若一条游龙,从此河便因此而得名。

  第二则传说是:若干年以前,不知从何处来了一头怪猪,身高丈余,头大如瓮。它昼伏夜出,经常乘夜间糟蹋满坡的庄稼或伤害宅院的家畜家禽,闹得黎民百姓苦不堪言。迫于无奈,只得祈求玉皇大帝拯救一方生灵。

  玉帝闻知,立即派谴护殿前卫将军下界为民除害。它找到怪猪,与其激战七七四十九天后,依然难分胜负。最后,护殿将军显出白龙原形,猪怪也露出原样,双方继续战斗。在当地百姓的帮助下,白龙愈战愈勇,猪怪败下阵来,于是,猪怪把嘴插进土里,拱着地一溜烟地朝西北方向逃窜,白龙也穷追不舍。当猪怪拱到小清河时,终于力尽气绝,淹死在河中。白龙带着一股巨水,追至小清河后,与其相互沟通,形成了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人们因此称其为“猪龙河”。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