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的讲究规矩

次阅读

2021-05-25 21:12:51

喝茶的讲究规矩

  1、茶具要清洁

  家里宾客来访,先让坐,后备茶。冲泡茶前,一定要把茶具清洗干净。清洗干净后最好再用开水烫一下茶壶、茶杯。这是礼诚待客最基本的礼仪规矩。

  2、茶水浓度要恰当

  泡茶,茶叶用量要适当,不宜过多,也不宜太少。茶叶过多,茶味过浓;茶叶太少,泡出的茶没有味道。泡茶前,不妨先问问宾客的饮茶习惯,再根据客人的口味浓淡习惯冲泡。

  3、茶满欺客,七分茶三分情

  俗语有说:七分茶三分情,茶满欺客。倒茶给宾客,无论是大杯小杯,都不宜倒得太满,以倒七分满为宜,留下三分人情给客人是礼法。

  4、端茶要得法

  中国的传统习惯是只要两手健全,都必须用双手给客人端茶。此外,双手端茶也要有讲究,有杯耳的茶杯,一般是用一只手抓住杯耳,另一只手托住杯底,把茶端给客人。

  5、添茶要及时

  要时刻关注客人的杯子,需要添茶时,要义不容辞及时去添茶。添茶时,必须先给客人添茶,最后再给自己添。

  如果主人长时间冲泡却不换茶,这便有些下“逐客令”的意思了,为了以后还能愉快地一块喝茶,客人这时最好起身告辞哦,主人也会表示“惋惜”之意。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