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名称的由来和历史

次阅读

2021-05-26 13:29:29

江苏名称的由来和历史

  江苏名称的由来:

  以江宁、苏州各取一字得名。唐大部属江南东道和淮南道;宋置江南东路、两浙西路和淮南东路;元属江东建康道、江南浙西道、淮东江北道;明境内各府和直隶州直属中央,称为直隶,后改南直隶;清改江南省,后分设江苏省,为江苏得名的开始;民国仍之;建国初分设苏北行署和苏南行署,后合并恢复江苏省,省名至今未变。

  江苏的历史:

  江苏历史悠久。春战秋国时分别属吴、楚等国地,汉时属徐、杨二州,元属河南和江浙中书省,明直隶南京,清置江苏省。长江以北称苏北,长江以南称苏南。江苏省是我国地势最低平的省份。全省十之八、九为平原。苏南太湖、苏北洪泽湖周围水网密布,有“水乡泽国”之称。属亚热带和暖温带过渡区,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

  江苏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劳力充裕,商品经济发达。盛产稻、麦、棉、蚕、鱼等,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江苏交通发达,长江航线和京沪铁路干线在南京交汇,内河航运密如蜘蛛网,航空线路发展十分迅速。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