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钟馗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5-26 15:55:03

山海经钟馗的由来

  钟馗,他是从古代“终葵”偕音而来的虚构人物。“终葵”原为古时一种家用器物,今称之棒槌。据说古时家中若有人病了,便以为鬼在作崇,即用棒槌(终葵)去赶鬼。自终葵被公认为有驱鬼避邪的作用后,从六朝开始,很多人都给孩子取名为“钟葵”,如魏献文帝时的大将军杨钟葵,魏孝文帝时顿丘王李钟葵等等,都为取治鬼邪、保平安的意义。

  唐代以前,钟馗这个形象流传并不很广泛,但自从人们传说唐明皇梦见钟馗捉鬼一事后,钟馗开始普遍流行开来。据说在唐开元年间,唐明皇染上了恶性疟疾,一个多月也不见好。一天夜里,他在梦中看见有一个小鬼偷了太真的紫香囊和小玉笛,这时又赶来一个大鬼把它吃掉了。唐明皇问大鬼是谁,回答说是终南山的进士钟馗,因应试武举不第,自己触阶身亡,发誓要帮皇帝除尽天下的妖孽。

  唐明皇醒后,病也好了。于是便命吴道子画出钟馗的像,并批上“灵祗应梦,厥疾全瘳。烈士除妖,实须称奖。因图异状,颁显有司。岁暮驱除,可宜遍识,以祛邪魅,益静妖氛。乃告天下,悉令知委”,并印发钟馗捉鬼图,发给大臣每人一张,在除夕的晚上悬挂在大门上以驱妖除邪。随后此法传入民间,钟馗便成了各家各户的守门神了。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