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四大声腔有哪些

次阅读

2021-06-04 17:10:07

豫剧四大声腔有哪些

  1、祥符调

  祥符调,是发源于河南开封的一个豫剧流派,得名于祥符县,祥符调乃豫剧之母,为标准的中州正韵,是最正宗的豫剧唱腔。

  2、豫西调

  豫西调,是豫剧的一个流派,也称西府调。早年多在豫西山区以及洛阳一带演出,百姓称之为“靠山吼”,艺人们相传,豫西调是由清乾隆年间朱仙镇蒋门的一支流传下来的。

  3、豫东调

  豫东调,系以商丘为中心的一个豫剧支派,同山东梆子(高调梆子)的关系极为密切。传统剧目基本相同,唱法多由大本腔(真嗓)改以二本腔(假嗓)为主。又称“下路调”或“东路调”。

  4、沙河调

  沙河调的流传区域地处平原,水肥土沃,解放前多富足人家,因此演出团体教多,演出也比较经常,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成就了一大批名家,三、四十年代,沙河调是可以和豫东调、豫西调、祥符调相提并论的豫剧地域流派之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