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西的广指的是什么

次阅读

2021-06-09 13:37:19

广东广西的广指的是什么

  据最直接的史料,广东广西所用的这个“广”字来自于北宋宋太宗年间,至道三年公元997年北宋把天下划分为十五路(路就相当于现在的省),现在广西所处的大致范围在当时被称为为“广南西路”,而广东大致的位置则称为“广南东路”。所以这个“广”字就是北宋年间岭南的行政区域名称,到了元末明初,为了方便就简化称为广东广西,就一直沿用至今了。

  其实在唐代初期,中国并没有严格意义的省一级单位,天下都是州县,以前东汉时还好,全国就十三州(岭南属交州),但后来州越分越细,到了唐朝贞观时期,由于疆域扩大,全国有多达三百多个州,难以监察,唐太宗就根据地理位置划分成十个道(就是省),而以广东广西为主的地区皆在南岭以南,就被划分为“岭南道”,到了唐懿宗时期862年岭南道被分为岭南西道和岭南东道,历史上第一次有了广西和广东的前身。而北宋的广南西路和广南东路也是根据岭南东西道改称过来而已。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