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文庙是哪四个

次阅读

2021-06-09 14:53:51

中国四大文庙是哪四个

  1、南京夫子庙

  南京夫子庙,又称孔庙,位于南京市秦淮河北岸贡院街,南京夫子庙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六朝至明清时期,世家大族多聚于夫子庙一带,素有“六朝金粉”之称,为古代中国江南文化枢纽之地,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

  2、北京孔庙

  北京孔庙坐北朝南,占地约2万平方米,有四进院落。主体建筑顺次为先师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前院东面有碑亭、神厨、省牲亭、井亭;西面有碑亭、致斋所,并有持敬门与国子监相通。两侧排列着198座元、明、清三代进士题名碑。

  3、曲阜孔庙

  孔庙位于曲阜市中心鼓楼西侧300米处,是祭祀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孔子(前551一前479年)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人氏。孔子为后世留下的有关道德、伦理和教育思想的言论,不仅对我国几千年的文化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还影响东南亚,乃至全世界。中国历代帝王、文人和史学家对孔子非常崇敬,在他的家乡,当时鲁国国都兴建起大型的孔庙,修建了孔子后代子孙居住的孔府和他的墓地——孔林。

  4、吉林文庙

  吉林文庙位于吉林省吉林市,与曲阜孔庙、南京孔庙、北京孔庙并称“中国四大文庙”。是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清朝在东北建立的第一座孔庙——吉林文庙,既是清朝对汉文化传入东北的认可,更是汉文化与东北少数民族文化互通的历史见证。吉林文庙建筑群规模之大、等级之高,在封建社会所建的地方文庙中是独有的。它不仅是东北最大的孔庙,也是中国全国著名的四大孔庙之一。文庙中每一处建筑设施,都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