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有哪几种

次阅读

2021-06-10 10:15:15

粽叶有哪几种

  1、箬竹叶

  箬竹叶是箬竹的叶子,在市面上常见,南方大部分地方的竹叶粽就是用它做的,做出来的粽子碧绿饱满,清香宜人。箬竹叶具有生长快、叶大、产量高的特点,一般可供大量采摘,很多地区也喜欢用这种叶子来包粽子。

  2、芭蕉叶

  芭蕉叶在西南和华南地区用的比较多,宽大的叶子切割后作为包装材料非常常见。包粽子是其中一种。芭蕉叶大,可随心所以进行剪裁。

  3、芦苇叶

  芦苇叶就是芦苇长出的叶子,我国很多地区河滩、湖沼地等都有它的身影,芦苇叶长成后,采摘下来稍微修剪下,煮一下就可用来包粽子了。一般在北方地区经常用芦苇叶子包粽子。

  4、柊叶

  柊叶是种观叶植物,原产自美洲热带地区,在我国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可见,多生长在密林阴湿处,是豪华版粽叶,市场上很少见到。

  5、毛竹笋

  包粽子的笋壳来源于多种竹子,毛竹可能是最为常见的,用之前需要反复清洗,除掉毛刺,吃完粽子后不要扔掉,洗洗来年还能接着用。四川、浙江、湖南一带使用的比较多,以规整的四面体形常见。

  6、玉米

  禾本科的玉米叶也是十分宽大,所以包粽子也是毫无压力。但是,平时用来包裹食物的貌似更多是玉米棒子的苞叶,或许是取材更为方便。

  7、槲树叶

  壳斗科植物槲树,乔木,叶子大,虽然外观不规则,但包粽子还是妥妥的,以山东、山西和陕北较为常见。槲叶做出来的粽子呈扁长形。看上去颜值不太高,但有其独特的香味。

  8、露兜树叶

  露兜树科的露兜树其实有很多种类,不过它们都有长而结实的叶片。广东、海南一带的人们有使用,用这个包出来的粽子体量超大。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