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字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6-11 15:54:03

刘半农

她字是谁发明的

  刘半农创造了“她”字,结束了以往书面语言中,第三人称的混乱现象,从而纯洁、丰富了祖国的语言文字。鲁迅高度评价刘半农的创造精神,说“她”字的创造是打一次“大仗”。

  早在1917年,刘半农就提出了用“她”字以对应“She”的建议,不过,在1920年以前,他虽有此非正式的提议,却并没有发表文章明确阐述有关见解。

  在古代,第三人称代词都是不分男女的,在文学作品中使用非常不便,起初人们以“伊”作为代表女性的第三人称。刘半农精心研究后,创造了这个“她”。

  1918年8月,周作人在《新青年》中暗暗透露刘半农想推出“她”这个字,但是引起了很大的骚动。而在1920年的时候,刘半农发表了《她字问题》,该文章表达了他对推出“她”的想法,后来又发表了一首爱情诗《教我如何不想她》,最后被语言学家赵元任谱曲,经唱片公司发行,成为了一首流传至今的歌曲。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