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之国是指哪个国家

次阅读

2021-06-11 17:31:14

日本

火山之国是指哪个国家

  日本是世界著名的多火山和地震的国家,素有“火山之国”之称。据统计,全国约有大小火山270座,占世界火山总数的十分之一,是地球表面最大的火山带,即环太平洋火山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地理分布特征来看,日本火山广布全国,但又相对集中,呈现出明显的地带性。270座火山,主要分布于日本列岛的本州、九州、北海道等大岛以及伊豆诸岛、南西诸岛和千岛群岛等较大的岛屿带或岛链上。

  大体上自西南问东北方向分别形成七个火山带(个别火山带呈南北方向)。它们是:以阿苏山和雾岛山为主的雾岛火山带(从九州岛中部向西南延伸至冲绳诸岛)。

  以白山、大山为主的大山火山带(在本州岛西部内侧日本海沿岸);以乘鞍岳、立山为主的乘鞍火山带(在本州岛中部);以富土山等为主的富士火山带(从本州岛中部经太平洋上的大岛至伊豆七岛);以鸟海山等为主的鸟海火山带(在本州岛东北部日本海一侧),以樽前山等为主的那须火山带(从北海道岛西部经本州岛东北部至中部),以十胜岳、硫黄山等为主的千岛火山带(从北海道岛中部向东北延伸至千岛群岛)。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