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在哪里

次阅读

2021-06-12 10:38:47

甘肃省敦煌市

莫高窟在哪里

  敦煌莫高窟位于甘肃省敦煌市是境内的莫高窟、西千佛洞的总称,莫高窟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开凿在鸣沙山东麓断崖上。

  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山支脉三危山。南北全长1680米,现存历代营建的洞窟共735个,分布于高15~30多米高的断崖上,上下分布1~4层不等。

  莫高窟分为南、北两区,其中南区是礼佛活动的场所,各个朝代壁画和彩塑的洞窟492个,彩塑2400多身,壁画4.5万多平方米,唐宋时代木构窟檐五座,还有民国初重修的作为莫高窟标志的九层楼。莲花柱石和舍利塔20余座,铺地花砖2万多块。

  北区的243个洞窟是僧侣修行、居住、瘗埋的场所,内有修行和生活设施土炕、灶坑、烟道、壁龛、灯台等,但多无彩塑和壁画。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