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石窟是哪四个

次阅读

2021-06-15 09:26:20

中国四大石窟是哪四个

  中国四大石窟分别为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

  1、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大泉沟河床西岸,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前秦符坚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有沙门乐尊者行至此处,见鸣沙山上金光万道,状有千佛,于是萌发开凿之心,后历建不断,遂成佛门圣地。

  2、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省大同市以西16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始凿于北魏兴安二年(公元453年),大部分完成于北魏迁都洛阳之前(公元494年),造像工程则一直延续到正光年间(公元520~525年)。

  3、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市区南面12公里处,展现了中国北魏晚期至唐代(公元493~907年)期间,最具规模和最为优秀的造型艺术。龙门石窟现存石窟1300多个,佛洞、佛龛宫2345个,佛塔50多座,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其中以宾阳中洞、奉先寺和谷阳洞最具代表性。龙门石窟的造像艺术极具本民族特色,呈现出中国化、世界化的趋势。

  4、麦积山石窟:地处甘肃省天水市东南方50公里的麦积山乡南侧西秦岭山脉的一座孤峰上,因其形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始创于十六国后秦(公元三八四年至四一七年),尔后屡有修葺扩建,至公元六世纪末的隋代基本建成,并完整保留至今。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