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台楼阁分别指什么建筑

次阅读

2021-06-15 15:51:13

亭台楼阁分别指什么建筑

  1、亭:是一种有顶无墙的小型建筑物。有圆形、方形、六角形、八角形、梅花形和扇形等多种形状。亭子常常建在山上、水旁、花间、桥上,可以供人们遮阳避雨、休息观景,也使园中的风景更加美丽。中国的亭子大多是用木、竹、砖、石建造的,如北京北海公园的五龙亭、苏州的沧浪亭等。

  2、台:用土筑成的方形的高而平的建筑物,台这类建筑与亭的外观有相似之处,但是要距离地面有一定距离进行建造,较为平整。

  3、楼:楼房,两层以上的房屋,是建筑群的次要组成部分,一般位于建筑集群的外侧,起到点缀内部建筑景物的作用。

  4、阁:阁是两层以上金碧辉煌的高大建筑。可以供游人登高远望,休息观景;还可以用来藏书供佛,悬挂钟鼓。在中国,著名的楼阁很多,如临近大海的山东蓬莱阁、北京颐和园的佛香阁、江西的滕王阁、湖南的岳阳楼、湖北的黄鹤楼等。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