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书院是哪四个

次阅读

2021-06-15 17:19:55

中国四大书院是哪四个

  四大书院指应天府书院(今河南商丘睢阳区商丘古城南湖畔)、岳麓书院(今湖南长沙岳麓区岳麓山)、白鹿洞书院(今江西九江庐山市庐山),这三大书院无争议。嵩阳书院(今河南郑州登封市嵩山)与石鼓书院(湖南衡阳石鼓区石鼓山)有争议。

  1、应天书院

  应天书院又称应天府书院、睢阳书院、南京书院、南都书院、南京国子监,位于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商丘古城南湖畔。

  2、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南岳七十二峰最末一峰的岳麓山脚。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这里创建岳麓书院;大中祥符八年(公元1015年),宋真宗召见山长周式,赐“岳麓书院”额。

  3、白鹿洞书院

  白鹿洞书院,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五老峰南麓。

  南唐升元四年(940年),洛阳人李渤担任江州刺史,在此建成“庐山学馆”,因此处四山环合,俯视似洞,李渤又在养了一头鹿,得名“白鹿洞”,以本道为洞主,执掌教授。南宋理学家朱熹出任知南康军(今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时,重建书院,亲自讲学,确定了书院的办学规条和宗旨,并奏请朝廷赐额及御书,名声大振,成为宋末至清初数百年江西重要文化摇篮。

  4、嵩阳书院

  嵩阳书院,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北2.5公里嵩山南麓,背靠峻极峰,面对双溪河,因坐落在嵩山之阳而得名嵩阳书院。北魏孝文帝太和八年(484年)时,此处始有建筑,名叫嵩阳寺。唐代改为嵩阳道观。唐朝弘道元年(683年),高宗李治游嵩山时,闭为行宫,名曰“奉天宫”。

  5、石鼓书院

  唐朝元和五年(810年),衡州秀才李宽在合江亭旁建房,取名为“寻真观”,又称“李宽中秀才书院”,在此悉心读书,为石鼓书院建立之雏型。北宋宋景祜二年(公元1035年),朝廷赐“石鼓书院”敕额。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