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名绣是哪四种

次阅读

2021-06-15 17:52:01

中国四大名绣是哪四种

  四大名绣,指的是我国刺绣中的苏州苏绣、湖南湘绣、广东粤绣、四川蜀绣。

  1、苏绣

  苏绣是以江苏苏州为中心包括江苏地区刺绣产品的总称。传说来源于仲雍的孙女“女红”首制绣衣。古代江南地区百姓有把蛟龙文在身上的习俗,仲雍做了吴国君主,想破除这种陋习,孙女女红发明了把蛟龙的图案绣在衣服上以替代文身。

  2、粤绣

  粤绣是以广东省潮州市和广州市为生产中心的手工丝线刺绣的总称,包括潮绣和广绣两大分支,潮绣是主流,粤绣之一的广绣最初创始于少数民族,古时绣工大多是潮州、广州男子,为世所罕见。

  3、蜀绣

  蜀绣亦称“川绣”,是以成都为中心的四川刺绣产品总称。蜀绣的历史也很悠久,据晋代常璩《华阳国志》中记载,当时蜀中的刺绣已十分闻名,并把蜀绣与蜀锦并列,视为蜀地名产。

  4、湘绣

  湘绣是以湖南长沙为中心的刺绣产品的总称。湘绣分别在1912年和1933年意大利都灵博览会和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湘绣绣品分别获得最优奖和一等奖,被国外誉为超级绣品。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