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古建筑群是哪四个

次阅读

2021-06-16 08:31:43

中国四大古建筑群是哪四个

  我国四大古建筑群为:避暑山庄(河北省承德市)、故宫(北京)、曲阜三孔(山东曲阜)、岱庙(山东泰安)。

  1、承德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又名承德离宫或热河行宫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建造于18世纪初,是由皇帝宫室、皇家园林和宏伟壮观的寺庙群所组成。清朝的康熙、乾隆皇帝时期,每年大约有半年时间要在承德度过,清前期重要的政治、军事、民族和外交等国家大事,都在这里处理。因此,避暑山庄也就成了北京以外的陪都和第二个政治中心。

  2、北京故宫

  北京故宫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又称紫禁城。历代宫殿都“象天立宫”以表示君权“受命于天”。由于君为天子,天子的宫殿如同天帝居住的“紫宫”禁地,故名紫禁城。故宫始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历经明清两个朝代24个皇帝。

  3、山东曲阜三孔

  曲阜三孔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南门内,是祭祀孔子的庙宇。初建于公元前478年,以孔子的故居为庙,以皇宫的规格而建,是我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在世界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曲阜孔庙是祭祀孔子的本庙,是分布在中国、朝鲜、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美国等国家2000多座孔子庙的先河和范本,据称孔庙始建于公元前478年,孔子死后第二年(公元前478年),鲁哀公将其故宅改建为庙。

  4、山东泰安岱庙

  岱庙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称东岳庙或泰山庙。位于泰安市区北,泰山南麓。其南北长406米,东西宽237米,总面积9.6万平方米,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为道教神府,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把泰山神的地方。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