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的特色食品有哪些?

次阅读

2021-06-16 10:01:18

湖南的特色食品有哪些?

  湖南特色美食排名不分先后:长沙臭豆腐、常德米粉、麻辣小龙虾、糖油粑粑、龙脂猪血、剁椒鱼头、酱板鸭、安庆丸子猪血等。

  1、臭豆腐是湖南长沙传统的特色名吃,又称臭干子。色黑,外焦里嫩,鲜而香辣。焦脆而不糊、细嫩而不腻、初闻臭气扑鼻,细嗅浓香诱人。

  2、常德米粉,有免码粉与油码粉两种。按照粗细可分为米粉、米面两类。米粉油码主要有肉丝、肉片、红烧、红油、三鲜、炸酱、菌油、酸辣、卤汁、酱汁、蹄花、排骨、鸡丁、鳝鱼等10多种。米粉烫好装碗后,调以各种佐料,再盖上油码,餐食时,味美可口,独具风味。

  3、麻辣小龙虾是一道,非常有特色的地方风味小吃,主要制作食材是小龙虾,配料是干辣椒、食盐、胡椒粉等,通过大火烧制而成。

  4、新鲜出锅的糖油粑粑金黄脆嫩,甜而不浓,油而不腻,软软的,柔柔的,色香诱人,引人胃口大开,使人想一口气就全部吞下。但刚出锅的粑粑,热气腾腾,一不小心就会烫着舌头,伤到嘴。因此吃糖油粑粑时绝对不能狼吞虎咽,而要慢条斯理,一点点吃,一点点品尝。

  5、龙脂猪血是湖南长沙传统风味小吃,猪血入碗调料时佐以小磨麻油、葱花即可食用,鲜香爽口,有如龙脂凤肝之细嫩。晚清的一位著名藏书家叶德辉将麻油猪血雅称为龙脂猪血。

  6、剁椒鱼头是湖南的传统名菜,通常以鱼头、剁椒为主料,配以豉油、姜、葱、蒜等辅料蒸制而成。菜品色泽红亮、味浓、肉质细嫩。肥而不腻、口感软糯、鲜辣适口。

  7、酱板鸭是以鸭、酱料为主,成品色泽深红,皮肉酥香,酱香浓郁,滋味悠长。 

  8、猪血丸子,亦称血粑,始于清康熙年间,至今已有百年的历史。猪血丸子的主要原料是豆腐,用纱布把豆腐中的水分滤干混以新鲜猪肉丁和调味料,制成丸子,放置太阳下晾晒,再以烟火熏干即可,咸淡适度,腊香可口,易于保藏,食用方便,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