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名玉是哪四个

次阅读

2021-06-16 11:18:50

中国四大名玉是哪四个

  中国四大名玉是指:新疆的和田玉、陕西西安的蓝田玉、河南南阳的独山玉、及辽宁岫岩的岫玉。

  1、和田玉

  和田玉分布于新疆莎东塔什库尔干,和田玉阗,且末县绵延1500公里的昆仑山脉北坡。和田玉的矿物组成以透闪石阳起石为主,并含微量透辉石,蛇纹石,石墨,磁铁矿等。

  2、蓝田玉

  是中国开发利用最早的玉种之一,迄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早在新石器时代即被开采利用。

  3、独山玉

  独山玉的矿区地处南阳市北郊的“独山”,又称“南阳玉”。独山玉为斜长石类玉石,质地细腻纯净,具有油脂或玻璃光泽,抛光性能好,透明及三种以上的色调组成多色玉,颜色艳,硬度大于6.5。

  4、岫玉

  因主要产地在辽宁岫岩县而得名。岫玉形成于镁质碳酸岩的变质大理石中,我国这种玉种的矿床很多。岫玉外观呈青绿、黄绿、和淡白色,半透明,抛光后呈蜡状光泽,硬度为3.5-5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