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小的鸟是什么鸟

次阅读

2021-06-18 13:10:32

吸蜜蜂鸟

世界上最小的鸟是什么鸟

  吸蜜蜂鸟是古巴特有鸟类,其身长约5.6~6.5厘米,包括了嘴及尾羽的长度(通常嘴和尾羽会占总身长的1/2)。体积比虻还小,粗细不及熊蜂。平均体重约2克,比一枚硬币还轻,卵重0.2克,和豌豆粒差不多。喙细长如针,舌头则如一根纤细的线。

  雄鸟上身为有光泽的蓝绿色,喉鲜红色,喉颈部有彩虹色横向羽状,腹部为白色。雌性体型略小,基本上上体为绿色,下体浅灰色,外侧飞羽为白色。吸蜜蜂鸟与其他蜂鸟相比,看似丰满矮胖,如同闪亮的小宝石。

  和大多数蜂鸟只分布于中南美洲一样,吸蜜蜂鸟仅分布于中美洲的古巴各岛,是古巴特有鸟类。吸蜜蜂鸟主要以花蜜为食,细长的喙特别适合采食长筒状花卉,一天之内能采食花朵1500朵,是热带花卉重要的授粉者。吸蜜蜂鸟偶尔也捕食昆虫和蜘蛛。

  吸蜜蜂鸟飞行技巧高超,能向左或向右飞行,也能向后飞行。它们通过快速拍打翅膀悬停在空中,振翅频率达每秒80次,仅次于角蜂鸟,振翅时发出嗡嗡声。由于活动频繁耗量巨大,吸蜜蜂鸟每天所吃食物达其体重的一半。与其他鸟类相比吸蜜蜂鸟的体温也是最高的,需要大量饮水。 

  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吸蜜蜂鸟赖以生存的热带、亚热带森林和沼泽地遭到严重破坏,此种南美独有微型小鸟的种群数量大幅减少,沦为濒危鸟类,亟待人类保护。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