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产生的背景和来源

次阅读

2021-06-18 14:57:07

五一劳动节产生的背景和来源

  五一劳动节最早来源于1886年美国芝加哥的工人罢工运动,以工人胜利告终。在1886年5月1日的时候,美国芝加哥爆发了8个小时的罢工运动,以工人胜利告终,宣告无产阶级劳动人们取得胜利,为自己争取到了权益。

  随后在1889年时,恩格斯在社会主义集会上提出将美国工人罢工的5月1日设立为五一劳动节,庆祝无产阶级取得胜利,发展至今,也有很多国家开始庆祝五一劳动节了。

  中国的劳动节活动最早可以追溯到1918年,当时一些革命知识分子在上海、苏州、汉口等地向群众发送介绍“五一”的传单,唤起工人反对剥削,为争取自身权力而斗争的决心,进行浩浩荡荡的游行、集会。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194年12月将5月1日定位法定的劳动节,并规定劳动节全国放假1天,每年的这一天,举国欢庆,到了1999年9月18日,又将国庆节假期调整为7天,2007年时,五一假期由7天变成3天,到2019年起,规定2020年劳动节放假5天。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