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巧板的由来和组成

次阅读

2021-06-18 15:21:17

七巧板的由来和组成

  七巧板又称七巧图、智慧板,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发明,也是中国民间流传的智力玩具。其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一世纪,到了明代基本定型。它是由七块板组成的,完整图案为一个正方形。七巧板是由宋代的宴几演变而来的,原为文人的一种室内游戏,后在民间演变为拼图板玩具。明、清两代它在中国民间广泛流传,清代的陆以湉在冷庐杂识中写道:“近又有七巧图,其式五,其数七,其变化之式多至千余。体物肖形,随手变幻,盖游戏之具,足以排闷破寂,故世俗皆喜为之。”

  七巧板是将一块正方形的板按图所示分割成七块,就成了七巧板。用这七块板,以各种不同的拼凑法来拼搭千变万化的形象图案。也可用这七块板拼搭成几何图形,如三角形、平行四边形、不规则的多角形等。也可以拼成各种具体的人物形象,或者动物,如猫、狗、猪、马等,或是桥、房子、宝塔,或者是一些中、英文字符号以及数字。

  操作七巧板是一种发散思维活动,有利于培养人们的观察力、注意力、想像力和创造力,因此,不仅具有娱乐的价值,还具有一定的教育价值,被人们运用到了教学当中。由于七巧板可以持续不断地反复组合,已引起哲学、心理学、美学等多领域的研究者的兴趣,还被作为制作商业广告和印章的辅助手段。

  在18世纪,七巧板流传到了国外,立刻引起极大的兴趣,有些外国人通宵达旦地玩它,并叫它“唐图”,意思是“来自中国的拼图”。李约瑟说它是东方最古老的消遣品之一,至今英国剑桥大学的图书馆里还珍藏着一部七巧新谱。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