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作者是谁

次阅读

2021-06-19 15:14:49

许仲琳(存在争议)

封神演义作者是谁

  目前很多人认为《封神演义》作者是许仲琳,许仲琳明朝小说家,号钟山逸叟,应天府人。约生活于嘉靖末年,生平事迹不详,相传《封神演义》是由他编辑成书的。

  梁章钜在《归田琐记》卷七中引用林樾亭的话说:从前有个读书人,在他大女儿出嫁时用尽了家财,二女儿因此很埋怨,这位读书人安慰她别担心,后来就根据《尚书武成篇》中“惟尔有神,尚克相予”之类的话语,敷衍成了《封神传》一书给二女儿作陪嫁。二女婿将书稿出版销售后,竟获得了很多财富。

  但梁章钜在他的《浪迹续谈卷六封神传》中说法又有差,他仍沿用林樾亭的话,说《封神传》是明代一位饱学儒生所作,意欲与《西游记》、《水浒传》鼎足而三。两种说法,一说作者为利,一说作者为名,大致可以肯定作者是一位比较有才华的读书人。

  而现知最早的《封神演义》版本是明代万历年间金阊舒载阳刊本,藏于日本内阁文库。书中卷二题作“钟山逸叟许仲琳编辑”,所以很多学者认为《封神演义》的作者即为许仲琳。但这是孤证,而且许氏生平事迹均无知晓,到底他是不是作者,还很难断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