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的特色菜有哪些

次阅读

2021-06-21 11:14:02

苗族的特色菜有哪些

  特色菜品有盐粘捞、血灌汤、辣椒骨、苗乡龟凤汤、绵菜粑、捣鱼、酸汤鱼等。部分地区的苗族以大米为主食,用水酒接待贵客,以鸡、鸭招待客人,尤其将鸡心、鸭心看成最贵重的部分。苗族普遍喜欢吃酸味菜肴,酸汤几乎家家必备。

  1、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苗族人民都是以大米为主食,少数黔西北、川南以及滇东北的苗族以玉米、土豆、荞麦等为主食。副食种类很多,家禽、鱼类、蔬菜类丰富。因为山区缺少食盐,所以苗族人民常年吃淡食,喜欢以酸辣调味。

  2、苗族人普遍喜欢吃酸,几乎每家每户都会自制酸汤、酸菜等酸味菜肴,酸汤就是用米汤或者豆腐水放入瓦罐中发酵3-5天,然后用来烹煮食物。苗族的酸汤鱼非常出名,鱼肉鲜嫩,鱼汤清香可口。 

  3、酒在苗族人的饮食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存在,日常劳作之余会喝一点酒舒经活血,亲友来访、红白喜事必以酒待之。并且苗族酿酒历史悠久,在制曲、发酵、蒸馏、勾兑以及窖藏上有一套完整的工艺。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