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次阅读

2021-06-21 14:34:10

雾霾天气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雾霾天气形成是因为汽车排放尾气,工厂排放废气和燃放烟花爆竹等所形成的。它的主要来源分为人为因素、气候因素,具体如下:

  1、人为因素

  工业生产、机动车尾气排放、冬季取暖烧煤等导致的大气中的颗粒物(包括粗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浓度增加,是雾霾产生的重要因素。

  城市有毒颗粒物来源是汽车尾气,容易转化为二次颗粒污染物,加重雾霾;北方冬季烧煤供暖产生的废气;工业生产排放的废气;建筑工地和道路交通产生的扬尘;可生长颗粒,细菌和病毒的粒径相当于PM0.1~PM2.5;家庭装修中也会产生粉尘“雾霾”。

  2、气候因素

  主要是空气中悬浮的大量微粒和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成因有三:在水平方向静风现象增多;垂直方向上出现逆温;空气中悬浮颗粒物和有机污染物的增加。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和工业发展、机动车辆猛增,导致污染物排放和悬浮物大量增加。 

  大气中悬浮的水汽凝结,能见度低于1000米时,气象学便称其为雾。当空气容纳的水汽达到最大限度时就出现饱和,如果水汽多于饱和量,多余的就会凝结出来,与空气中微小的灰尘颗粒结合,形成小水滴或冰晶,悬浮在近地面的空气层里成为雾,气温愈低,空气中所能容纳的水汽也愈少,则越容易形成雾霾。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