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大约有多少种

次阅读

2021-06-21 18:26:37

约45种

重金属大约有多少种

  重金属约有45种,如铜、铅、锌、铁、钴、镍、锰、镉、汞、钨等。重金属元素是指在标准状况下单质密度大于4500kg/立方米的金属元素,区别于轻金属元素(如铝、镁)。 

  重金属污染主要是指汞、镉、铅、铬以及类金属砷等毒性大的元素,它可以来自矿床开采,使含有重金属元素的矿物从地下深处暴露出地表,或者通过工业加工过程排放到土壤、大气或水中。污染的危害程度却十分显著,表现为对生物明显的毒性效应。此外,各个不同的离子有不同的颜色,在溶液中,铜离子一般为蓝色(浓氯化铜溶液为绿色,是一例外),亚铁离子一般为浅绿色,铁离子一般为黄色。在焰色反应中,铜为绿色,钡为黄绿色。在环境污染方面,重金属主要是指汞(水银)、镉、铅、铬以及类金属砷等生物毒性显著的重元素。重金属非常难以被生物降解,相反却能在食物链的生物放大作用下,成千百倍地富集,最后进入人体。重金属在人体内能和蛋白质及酶等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使它们失去活性,也可能在人体的某些器官中累积,造成慢性中毒。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