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植物是什么

次阅读

2021-06-21 19:30:06

食肉植物是什么

  食肉植物具有引诱、捕捉、消化、吸收动物的功能,靠独特的捕虫器进行捕食,其捕食方式分为捕兽夹式、捕鼠笼式、粘蝇纸式、陷阱式等,具有很强的杀伤力。看着很平常的植物却“暗藏杀机”。常见的食肉植物有猪笼草、茅膏菜、捕虫堇、狸藻、捕蝇草等。

  1、最大的食肉植物是猪笼草,猪笼草是能吞噬老鼠的巨大食肉植物,捕食器为一个装满液体的深囊,内侧囊壁光滑且成槽型,里面盛满雨水、酸和酶,通过分泌能够吸引动物的气味和视觉诱惑等陷阱方式让正在觅食的动物跌落捕食囊中。进而利用雨水冲到囊中的细菌或用自身产生的消化酶进行分解。除此之外,有些猪笼草还会与昆虫幼体共生,猪笼草靠吸食幼虫排泄物中的矿物质为生,幼虫则以猪笼草捕食的动物为生,互惠互利。其中,王侯猪笼草则能捕食小型哺乳动物,是最大的食肉植物。而眼镜蛇莉莉则被称为“加州猪笼草”,但它的瓶状体不收集雨水。

  2、茅膏菜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捕虫器形状为球形或匙状,表面长有突出的腺毛,腺毛的顶端分泌粘液,在阳光照耀下就像晶莹的露珠。当昆虫被茅膏菜的香味吸引后触碰到腺毛,就会被粘住无处可逃,四天之后就完全被消化,成为茅膏菜的盘中餐。

  3、狸藻生长范围很广,是极具欺骗性的食肉植物,它会开出可爱的小黄花并伸出水面,从外表来看完全无害,然而在普通的外表下,它也会设置复杂的陷阱,茎干上的捕食器开口处为一个向内开、不透水的盖子,平时会紧紧盖住开口而不透水,如果小动物触碰到开口处的腺毛时,盖子就会打开,把水和动物吸进囊里。通过这种捕食方式,它能够捕获体型较大的猎物,而且捕食速度是植物里最快的。

  4、捕虫堇是狸藻科捕虫堇属家族成员,叶丛为无茎莲座型,有时会在茎干上开一朵花,叶子上有特殊的腺,通过粘蝇纸式的捕食方式将叶子上的猎物液化处理之后吸入体内。 

  5、捕蝇草外形奇特,捕食速度快,被称为“捕鼠器。能够分泌蜜汁的叶子形状像贝壳,从中脉形成可以咬合的两个叶片,长有短刺的叶片向外张开,非常敏感,一旦有小动物触碰到感觉毛时,就会快速闭合,将猎物紧紧夹在其中,整个过程不到一秒。如果猎物挣扎,捕蝇草会咬合得更紧。维纳斯捕蝇草反射诱捕机制是食肉植物中最富动感的,它偶尔也会捕食青蛙等体型较大的猎物。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