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发明了无线电广播

次阅读

2021-06-24 15:04:42

谁发明了无线电广播

  无线广播的发明人并不确定。1873年,英国的J.C.麦克斯韦从理论上证明了无线电波的存在。1888年,德国科学家H.R.赫兹通过火花放电的实验,产生并接收了无线电波。1895年,意大利的G.马可尼和俄国的A.C.波波夫利用无线电信号进行通信实验获得成功。20世纪初开始实现播送语言和音乐的声音广播。1920年,在美国匹兹堡诞生了世界上第1座无线广播电台,代号为KDKA。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又实现了同时播送声音和活动图像的电视广播。从此无线电广播在人们生活中占有更为重要的地位。

  1922年,外国人开始在中国开办无线广播。1926年10月1日,中国自己建成的第1座无线广播电台正式广播。1940年12月30日,延安新华广播电台诞生,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第1座无线广播电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播事业得到迅速发展,很快普及了声音广播。1958年和1973年,又先后实现了黑白电视和彩色电视广播。 

  无线电广播是以无线电波为传输广播节目载体的广播方式。世界公认的首次电台播音是1920年11月2日美国威斯汀豪斯公司在匹茨堡的KDKA电台播出哈定当选总统。此后,苏联、英国以及中国等许多国家纷纷建立了广播电台。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