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抗金四杰是哪四位

次阅读

2021-06-24 16:47:12

南宋抗金四杰是哪四位

  南宋抗金四杰是:韩世忠、张俊、岳飞、刘光世

  12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金国为逼迫南宋王朝投降,多次举兵南下,遭受到南宋将领的坚决抵御。南宋史学家将宋高宗赵构重建宋王朝及南宋初年宋军抵御金军入侵这段历史称为一次“中兴”。其中有四位军事统帅抗金功绩最为突出,他们是:韩世忠、张俊、岳飞、刘光世,合称“中兴四将”。当时的画家绘有《中兴四将图》,中兴四将图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至今我们仍能一睹这四位名将的风采。

  然而,有不少人对此存在争议,比如,袁腾飞(国家高级教师)在《百家讲坛》栏目的《两宋风云》第十三集中指出,“中兴四将中应该有吴玠,吴玠的武功要高于韩世忠、张俊、刘光世,当与岳飞属伯仲之间。祖孙三代镇守四川,然而没列入四将之中确实是件怪事。张俊的武功未见得有多高,只不过他拥兵自重。刘光世是个有名的长腿将军,打仗只会逃跑。所以不知道为什么他也名列其中。吴玠是绝对应该算进去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